top of page
For-you-invitation.jpg

《我喺啟德機場隔離等你話我知!
給你:一個與香港有關的中國當代藝術展》

I am here beside Kai Tak waiting for you!​

China Contemporary with Hong Kong impression

Curator 策展人

方敏兒 Janet Fong

Date 日期

20.5.2011 - 20.7.2011

Venue 場地

1a 空間

Participating Artists 參展藝術家

辛雲鵬、華軍、葛非+林縝、趙晨

香港和中國血脈相連,既近且遠。又到了五月的春夏之交,勾連起種種對於兩地歷史、政治制度、文化異同的種種回憶與想像,有人盼待五一黃金周刺激消費,有人排拒中港家庭內地孕婦來港產子;一面創建跨境一小時生活圈,一面抗拒愛國教育缺乏批判。到底中國的新一代,是如何看待香港?中國當代藝術,在張曉剛和艾未未之外,其實還有什麼?

自八十年代大陸改革開放以來,港台文化作為最強勢的大眾文化形式,席捲整個大陸,帶給他們那一代的年青人很大的文化衝擊。《上海灘》中骨肉情仇的許文強和丁力、曾各據樂壇半邊天的譚詠倫和張國榮、到無厘頭之王周星馳...電影、電視、流行曲是處身兩地的同代人成長的印記,正如啟德機場作為香港發跡期重要的對外窗口、見證移民潮的悲歡離合、回歸後「光榮引退」、到今天即將變身成旅遊新亮點的郵輪碼頭,不單止是時代的重要記號,更是香港和外界相互之間種種期盼/恐懼/想像的交流匯合點。

 

此次展覽中幾位出生於 1970 到 1985 年之間的中國內地藝術家,他們成長於不同環境,但卻有著相對共同的一筆,那就是與香港大眾文化的關聯,港台電影、電視劇、流行歌曲、明星或都一直伴隨他們的成長。在他們的成長歷程中,來自香港文化的影響,有如一道絕妙的風景,引人側目、令人思考。策展人方敏兒說:「我們從小到大的各種成長經驗造就了我們現在的性格與思想,這次參展的五位藝術家心中,有一隅是記存著與香港有關的記憶與經驗。」

這次展覽的地點是鄰近啟德機場的土瓜灣牛棚藝術村。站在這個歷史和文化交匯的窗口旁邊,五位藝術家除了展示自己對香港情結/距離,更希望與香港面對面交流,當中有的將會邀請大眾參與創作,亦有計劃為每位參與觀眾度身訂造...不一而足,以期連結對大眾文化的記憶,重構對當下香港的想像。

 

另外,這次展覽亦將設有“藝術教育角落”,並以藝術家現保存的童年物件、圖像與文字,讓更多參觀者了解中國八十年代改革開放以後,香港大眾文化對大陸這段歷史的影響與其獨特位置。

bottom of page